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生物科学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师范类专业,是湖南省重点专业和湖南省特色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人文素质与教师素养,掌握生物科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满足国家与社会需求,能够从事中等学校的生物学教学与教学研究,生物科学及其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和产品开发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物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接受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教学科研素养及一定的教学科研能力。要求掌握生物科学与技术所必需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和比较深、广、新的专业知识,了解本专业有关的国内外科技进展和产业发展需求,熟练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较好地运用一门外语进行听、说、读、写。在各类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培养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独立工作的能力,了解培养兴趣,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养成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具有健全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培养奉献精神,能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三、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修养、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体魄;

2、具有良好的教师素质、教学技能和教学研究能力;

3、具有扎实的生物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并受到科研的初步训练,有较好的科学素质;

4、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操作计算机;掌握生物学所必需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知识及实验能力和运算能力;

5、了解现代生物科学的发展趋势和最新成果,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6、了解国家科技政策、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主干学科:生物学、医学、农学。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人体解剖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植物生理学、免疫学。

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生物技术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非师范类专业,是湖南科技大学优秀教学系(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生物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合理的生物技术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能在轻工、医药、食品、农业、环保等单位从事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质量监控、生产管理、技术管理和行政管理的工作能力,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及人文修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物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接受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初步的教学、研究、开发与管理的基本能力。要求掌握生物科学与技术所必需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了解本专业及相近专业有关的国内外动态、前景和产业发展需求,较熟练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较好地运用一门外语进行听、说、读、写。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独立工作的能力。养成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具有健全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培养奉献精神,能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三、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修养、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体魄;

2、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学、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掌握基础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组织培养、基因工程、发酵工程及细胞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以及生物技术及其产品开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4、了解生物工程、食品科学和生态农业等相近专业的基本原理和知识;

5、熟悉国家生物技术产业政策、知识产权及生物工程安全条例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6、了解生物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状况;

7、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毕业生在专业英语、数据处理与分析、专业软件应用、论文撰写、学术交流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

主干学科:生物学、医学、农学

主要课程: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发育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生化分离工程、药理学、免疫学、生物制药学。

 

生物工程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以我校生物制药工程、发酵与酿造学科特色为起点,依托化工优势,专业领域涉及基因工程药物开发、动植物细胞培养、发酵工程、生物制品提取纯化、生物医药工程设计等方面。学生主要学习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基因工程、酶工程、细胞工程、生物工程设备及工厂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生物细胞培养与选育、生物技术与工程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基本能力。

三、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修养、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体魄;

2、掌握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化学工程、发酵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

3、掌握生物细胞培养与选育、生物技术与工程等方面的基本技术;

4、具备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的基本能力;

5、熟悉生物工业(发酵工业或生物制药工业)相关的法规以及方针、政策;

6、了解当代生物工业发展动态和应用前景;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生物学、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工业微生物学、化工原理、生化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生物工程设备及工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