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

为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培育优良学风,我院学生会对我院的早读,课堂以及课后的自习考察制定了相关的制度。第一,早读。为了提高早读质量,增强学生记忆力,促进我院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提高我院学生的身体素质,特对我院的早读制度进行改革。大一学生由原来的周一至周五全部进行早读改为周一至周三进行早读,周四至周五进行晨跑;大二学生周一至周三进行早读。为保障早读和晨跑的质量,我院安排了体育部进行签到检查,书记以及各年级辅导员也会不定时进行抽查。第二,课堂。课堂是学生学习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地方。为加强我院的学风建设,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我院特采取了符合我院实际情况的课堂考勤制度。学习部会安排委员不定时在课前,课间,课后进行查到,班级的学习委员也会检查自己班级的到课率情况,在统计好班上同学实际到课情况后交给上课老师进行签字,最后由学习部统一收集。第三,自习。为增强学生的纪律意识,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我院特组织各个年级班级进行自习,例行的自习考勤,对我院的学风建设,纪律保障起到重要作用,使学生们提高自习效率,能更好的获得知识。

充分利用网络交流平台

现如今,网络已然成为学生生活中必不可少一部分,我院特利用这一特点对学院各项工作进行宣传,是同学们能更加方便地了解学院以及学校的相关信息。从这学期开始,我院更加完善了我院的微信平台,通过此平台,使我院学生,特别是新生,及时的了解到了我院的许多信息,加大了许多活动的宣传力度,为我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

A、六院联合举办英语表演赛——由生命科学学院,教育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六个学院联合举办了英语表演赛,这次大型的活动,既促进了各个学院的工作交流,更重要的是带动了学生们对英语的热爱。我们请来了多个外教来助场,同学们表现的异常激动。这次活动不仅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也点燃起他们学习英语的激情。

 B、生物学社举办“生物杯”——作为我院的特色社团,生物学社举办了生物杯这一特色活动,活动主要有关于生物的闭卷考试,以及书签的制作,这些活动都很好的体现了我们学院的特色,让学生们锻炼了良好的团队合作和动手能力,加强了他们对本专业的热爱。

考前诚信宣传

严明考试纪律,以考风促学风。大力加强考风建设,把考风建设与道德教育、诚信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我院学生的诚信意识,杜绝考试舞弊,引导学生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的诚信形象。从上学期期末开始,我院在每次大型考试之前都会对各年级班级的班团召开诚信应考动员大会。在会议期间由学习部部长对同学们讲解考试注意事项以及考生须知,强调舞弊的严重后果,引起了同学们的重视。实行“诚信应考”承诺签名,让同学们认识到舞弊的严重后果,杜绝舞弊现象。并对违纪学生给予严肃处理。每堂考试前挂上诚信应考袋,由学委组织学生自觉将手机关机后放入袋内,严正考试纪律。学院组织监考老师学习《监考老师制度》,强调监考老师职责。

强化班级班风建设、使学风建设落到实处

班级授课制仍是各级学校进行教育教学的基本形式,学生的学习、活动和生活大多是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的。因此,学风建设关键也取决于班风建设。既如此,我们的工作重心必须下移、引导、鼓励各个班级来抓班风、学风。具体是:

(1)建立完善的班级管理制度和骨干队伍建制。

(2)引入竞争激励机制,鼓励学生开展比学赶超的良好习惯。

(3)院学生工作领导组与各年级辅导员、团支书、班长签定班级建设目标责任制,以此来督促各计划的执行。

(4)各班要有完善的学期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及较大活动方案及总结。

(5)根据学院规定每学期对各班整体工作给予考核。

重视学生宿舍阵地,倡导文明宿舍创建活动

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其气氛如何,对青年学生的成长、人格的形成和学风建设都将产生很大影响。积极探索以学生公寓为基地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的方式和途径,大力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文明宿舍创建除了要求卫生达标和环境布置高雅外,还突出强调舍员才艺展示、文明言行、学习成绩、科技创新、第二课堂活动等方面,为学生们充分展示自己的特长提供了舞台。另外对宿舍的违章电器进行了数次的清缴,收缴了一些大功率电吹风、电水壶和劣质插线板,杜绝了火灾隐患,为宿舍安全奠定了基础。我们鼓励在宿舍学习,互帮互助,书记与各年级辅导员以及学生干部多次下寝关心同学。

积极树立学风优秀典型  

我院积极树立学风建设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团委学生会多个部门联合展出生命科学学院风采展,将各个年级专业成绩优秀,尊师守纪学生的个人魅力展现出来,在展板上他们的座右铭时刻警醒着我们好好珍惜大学生活。

积极发挥院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组织的作用。

学院中,学生会是学生自己的群众性组织,是学院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积极发挥院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组织的作用。学生会成员积极参与学院涉及学生成长的重大改革发展问题的研究和讨论,了解、宣传学院的发展规划、重大举措以及教学、科研成果,引导学生热爱所学专业;深入了解和反映学生的合理要求和建议,自觉成为学生和学院、教师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组织开展学习方法、学习经验交流会和各种学习竞赛活动,形成浓厚的学习和学术氛围。同时,学生会也建立了学生干部日常考核制度,在规范学生干部的同时,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完善检查监督制度

成立由辅导员老教师组成的“教学督导组”和学生代表组成的“学风检查监督组”,建立监督反馈机制,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学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四查部门的作用,认真组织实施对学生的 “四查”,即查早读签到情况、查课堂出勤以及自习情况、查宿舍卫生情况、查晚归及就寝情况。每周张榜公布检查结果,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

加强学院安全文化建设

(1)建立健全和落实学生安全责任制。要制定学生安全规范和标准,建立健全“学院——班级——宿舍”三级网络责任制和“学院分管领导——学工办——辅导员”追究责任制,要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实行安全责任确认制,落实安全责任追究制,各级责任人要认真签订并履行责任书规定的各项责任和义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狠抓落实。

(2)建立和完善学生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制度。要形成制度,通过学习和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树立安全第一的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文化活动,通过比如“安全主题班会、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演练、心理健康征文”等活动的开展,尤其要做好新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和假期的安全教育工作。无论在校园内还是在校园外,要引导学生时刻保持清醒的安全意识,以确保自己人身与财物的安全,都要冷静处理情感上的纠葛,避免因一时冲动失足而成千古遗恨,要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警惕防盗、防骗,防止抢劫和滋扰、防火防爆,避免落入非法传销的陷阱,严禁通宵上网,避免沉迷于网络的危害,正确对待烟酒和毒品,引导学生洁身自好,在校园中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3)建立学生安全事故应急反应系统。要做到畅通信息渠道,快速应急反应,在班级设立安全委员(包括心理委员),由团支部书记兼任,对同学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安全隐情、学生心理问题和事故及时报告,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尽可能减少损失。

建立全方位抓学风的工作机制

为了使学风建设方案有效实施,学院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协调全院的学风建设工作。督促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学风建设,从而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全员抓学风,就是要组织、动员学院全体教师、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各方面的人员,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中去,以教风带动学风,以管理促进学风,以服务辅助学风;全过程抓学风,是指通过抓好入学教育、上课、实验、听课、考试、教学实践、论文指导、毕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等各个基本环节,促进学风建设;全方位抓学风,是指既要抓专业课程学习的学风,也要抓素质教育以及创新精神的培养。

学院将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确定学风建设活动主题。对大一学生重点抓好入学适应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和优良学风养成教育,做好心理普查及“一对一”谈心工作;对大二学生重点抓好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的考核与学习技能的培养;对大三学生应突出专业特色,重点抓好创新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做好择业准备;对大四学生应抓好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就业教育等环节,提高学生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保证毕业论文质量,保障学生顺利就业、充分就业。

发挥教师课堂主体作用,以教风带学风

(1)第一课堂教学为主导是学风建设的主战场,教师教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风的建设。教师要积极发挥课堂教学的作用,通过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风建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用自己的研究成果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增强课堂师生互动,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条件的教师,可以邀请学生参与课题研究,激发学生钻研专业知识、开展科学研究的兴趣。

(2)教师的敬业精神、严谨治学态度和求实作风对学生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教师不仅传授专业知识,更要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教师要加强对课堂纪律、学生听课情况的管理,强化点名制度,对旷课、迟到、早退、交头接耳、接听手机等现象,给予相应的记录考核,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

(3)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要在教学纪律、教学质量、作业布置、教学常规工作等方面加强教学规范的检查落实,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入手积极研究改进教风学风的对策。

定期召开老师、学生座谈会以及各班学习委员会议

(1)我院每学期在教学礼拜周期间召开一次老师、学生座谈会,主要讨论教学以及学生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学生对教师教学的建议和与会老师对存在问题的解释及解决措施。

(2)我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定期召开学习委员会议,每学期根据实际情况召开2次及以上,通报各班近期的课考、自习的出勤情况,了解各班同学的学习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为学习委员解答疑惑,并为他们提供一个就学风建设上交流的机会,及时总结并反馈到相应的辅导员老师和班主任处。

打造就业品牌工程

从新生入学即开始有效的职业生涯教育,指导学生制定职业规划;开展就业形势、政策技能等方面的讲座和就业咨询活动,加强毕业生主动就业意识和就业能力的培养;狠抓学生英语教学和考研辅导工作,鼓励学生考取计算机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等就业相关证书;举办阶段性、局部性的创业大赛活动,引导学生自主创业;充分发挥学院的作用,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就业指导与毕业生教育活动,开设就业指导专栏,邀请本行业专家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讲座。建立用人单位就业基地,建立毕业生的长效的反馈机制。

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

2023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