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曾嘉教授课题组在脂肪肝发生机制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近日,我院曾嘉教授课题组在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发生机制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研究成果,揭示了脂肪酸ω-氧化上调诱发肝脏脂肪积累的病理生理学新机制,相关论文发表在顶级刊物J. Biol. ChemJ. Biol. Chem., 2023, 299, 107451)上,研究生张薇、张丽娜和姚浩雅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曾嘉教授为论文的唯一通讯作者。

eba833c994604c799729f61da1e081e4.png

脂肪肝/脂肪性肝炎是一类发病率极高的慢性代谢性疾病,其发生机制目前尚不十分明确,脂肪肝发生分子机制研究目前也是国际基础医学领域的研究热点。课题组以长链二羧酸(DCA12)饲料喂养小鼠和48h禁食小鼠为模型动物,以氯苯丁酯为脂肪酸ω-氧化诱导剂,以4-甲基吡唑为脂肪酸ω-氧化抑制剂,通过大量动物实验以及生化分子生物学分析,揭示了脂肪酸ω-氧化上调诱发肝脏脂肪积累的病理生理学新机制,并提出了脂肪酸ω-氧化上调-内源性二羧酸积累-过氧化物酶体脂代谢上调-线粒体脂肪酸代谢下调-肝脏脂肪积累的全新分子机制模型。该分子机制的提出对于深入了解高脂饮食及糖尿病如何通过引发肝脏ω-氧化上调从而引起肝脏脂代谢紊乱并诱发脂肪肝/脂肪性肝炎开辟了新的思路,该研究同时也为脂肪肝治疗新型药物的开发提供了潜在的蛋白靶点和验证化合物。

a6eff6ea12894b6099f8e8a237b80526.png

曾嘉教授课题组长期从事脂肪酸代谢调控分子机制以及代谢疾病发生机制研究,在国际上率先系统开展过氧化物酶体脂代谢病理生理学的基础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领先优势。近年来,课题组在过氧化物酶体脂肪酸代谢调控分子机制及其与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肥胖、胰岛素抵抗、高血脂症、糖尿病肾病等代谢疾病的关联机制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原创性研究成果(J. Biol. Chem., 2023, 299, 107451; J. Biol. Chem., 2023, 299, 102845; J. Biol. Chem., 2022, 298, 101572; J. Biol. Chem., 2022, 298, 101660; Cancer Res., 2021, 81, 1988-2001; J. Biol. Chem., 2021, 296, 10622; J. Biol. Chem., 2020, 295, 10168-10179; J. Biol. Chem., 2017, 292, 3800-3809; PCT patent: PCT/2014/071234),这些研究为全面揭示代谢疾病发生发展的核心机制提供了重要的创新思路,也为开发治疗各类代谢疾病的创新药物提供了极具前景的治疗靶点。课题组将持续深入地以氧化物酶体脂代谢病理生理学为研究核心,保持并扩大在该研究领域的领先优势,同时将进一步对接药物研发企业,期待能尽早将这些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药物研发,为国家药物研发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

据悉,J. Biol. Chem是美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协会会刊,为自然指数 (Nature Index) 首批收录的68种最顶尖刊物之一。

论文相关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bc.2023.105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