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合成生物学团队在国际顶级TOP期刊《Materials Today Bio》发表论文

腹壁疝是常见的腹部疾病,开发有效的疝修复补片是极具挑战性的。合成补片广泛应用于临床实践中的腹壁疝修补,但是普遍存在炎症和粘连等术后并发症。虽然生物补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但是它们面临着不均匀性、降解速度快、力学性能一般、成本高等问题。


648d23519beb4502aca0b5c340658993.png


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合成生物学课题组孟尔副教授和刘长军副教授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疝修复课题组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Materials Today Bio》发表文章“A novel electrospun polylactic acid silkworm fibroin mesh for abdominal wall hernia repair”,魏光兵主任医师与孟尔副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王星傑博士生、刘长军副教授和李徐奇副主任医师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本研究制备了一种新型的由聚乳酸和丝素蛋白(PLA-SF)组成的用于修补腹壁疝的静电纺丝补片,该补片具有良好的物理性能、生物相容性和低生产成本。


a340dbfff850474899b4bfcfa8b98bcd.jpg


通过红外光谱和能谱分析表明PLA-SF补片成功合成,通过溶胀实验和体外降解实验检测了PLA-SF补片的理化性质,通过水接触角实验表征了PLA-SF补片亲水性,并测试了PLA-SF补片的力学性能。通过构建大鼠腹壁疝模型,观察PLA-SF补片在体内的降解、粘连和炎症。体外细胞补片培养实验用于检测细胞相容性并寻找影响生化途径的因素。


3500f2bf475849ea9acce8e6fcd58c67.jpg


PLA-SF补片被成功合成,并且在体外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膨胀或降解。它具有很高的亲水性和强度。在大鼠模型中,PLA-SF补片能够显著减少腹部炎症并抑制粘连形成。PLA-SF补片的体外降解速率慢于组织重塑的降解速率。与L929小鼠成纤维细胞共培养实验表明,PLA-SF补片通过TGF-β1/Smad途径降低成纤维细胞分泌的炎症因子的表达,促进成纤维细胞增殖。PLA-SF补片具有优异的理化性能和生物相容性,促进了大鼠腹壁疝修补,减少了术后炎症和粘连。它是一种很有前途的生物补片,具有临床应用潜力。


91bda59c720c41e091d05f25eaf57ddf.jpg


Materials Today Bio》(《今日材料生物》)是一本由ELSEVIER出版的学术刊物。该刊是中科院一区TOP期刊,2022-2023年影响因子/JCR分区:8.2/Q1,在生物材料领域享誉盛名。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mtbio.2023.100915


一审 刘长军  二审 马敏  三审 周定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