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北京林业大学戴玉成分享大型真菌及其生态学研究进展


4月21日上午,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戴玉成教授应邀在生物楼105以“大型真菌及其生态学研究进展”为题向学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副院长彭佳师教授主持,学院师生代表参加。



报告会上,戴玉成教授以真菌和动、植物的亲缘关系作为开场,生动有趣地介绍了蜜环菌、巨型马勃、香味全缘孔菌、火木层孔菌和鬼笔鹅膏等大型真菌的形态、特性与生活习性,展示了大型真菌菌物的分类和分子系统学研究方法,并对中国常见的食用菌、药用菌及木材腐朽菌的相关研究进行了阐述。



戴教授的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图片精美震撼,讲解精彩纷呈,激发了广大师生对真菌的学习兴趣。在互动环节,戴玉成教授还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报告会拓展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视野,取得圆满成功。


参会老师合影


报告人简介:戴玉成,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微生物生态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主要从事森林生态系统木生真菌多样性、系统发育、真菌生态、真菌酶活性、食药用真菌及森林病害等研究工作。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重点、973课题等项目。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90篇,总引15000余次,H因子41,2014-2021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2项。担任中国菌物学会副理事长,《菌物学报》主编,《生物技术通报》、《菌物研究》、《北京林业大学学报》副主编,《Mycological Progress》分区主编,《Fungal Diversity》和《Journal of Fungi》编委。2016年获中国菌物学会“戴芳澜杰出成就奖”,2016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7年获海峡两岸林业敬业奖。


一审:马敏 二审:彭佳师 三审:王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