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张凡丽

张凡丽,女,湖南湘西自治州人,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一班学生。大学期间带领团队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得全国二等奖,湖南省一等奖;获得市级及校级优秀毕业生、学术研究先进个人、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称号;于2019-2020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连续三年获得校级综合三等奖学金;通过了英语四、六级、高中生物教师资格证、国家计算机二级等考试;在校期间担任过班级学习委员及组宣委员并参与过院级勤工助学部的工作;最后考研以高分上岸湖南大学,继续深造学习。

心驰科研云峰,大二伊始就进入实验室,之后在崔小娟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作为“DNA甲基转移酶抑制剂5-aza-dC对青鳉(Oryzias latipes)性别分化影响”课题组负责人,带领组员利用实验室现有条件,从202009月开始养殖青鳉,

进行基因组DNA的提取、青鳉性腺的石蜡切片、定量PCR等实验。但是科研创新之路充满坎坷,如实验卡在关键环节长达两周毫无进展,课业加重挤占实验时间等等,作为负责人顶住压力,调整团队分工,坚持推动实验进程,最终历经近两年时间对课题的打磨,取得了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二等奖及省级一等奖的成绩。另外以第二作者发表北大核心期刊文章一篇——《哺乳动物DNA甲基转移酶DNMT1DNMT3的结构与功能的研究进展》。科研学习两手抓,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成绩保持在专业前列,通过了教师资**,而且实习期间突破自我,参加了醴陵二中的教师讲课比赛,并取得了二等奖。积极参加志愿活动,锻炼个人的社会实践能力,休假期间加入家乡古丈“青年志愿力量”队伍,参与了春运志愿服务、关爱快递外卖小哥活动以及“三下乡”等活动,为家乡公益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