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团学动态

团学动态

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湖南省选调生报考动员材料

一、历年来湖南省选拔选调生数量及对象

(一)2020年数量及对象

国内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定向培养生、委托培养生以及独立学院毕业生。

共选拔600名。从“双一流高校”选拔400名,安排到省直、市州直机关。从非“双一流高校”选拔200名,其中湖南省属一本高校选拔100名,安排到乡镇(街道)。男生比例不低于60%。具体职位及数量见报名系统。

(2020年学校入选省内选调生人数:5人,被考察人数9人)

(二)2021年数量及对象

全省计划选调800名,其中省直机关100名、市州直机关350名、乡镇350名。

选调对象为国内普通高校2021年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定向培养、委托培养、在职培养和独立学院应届毕业生。

报考省直、市州直机关的,须为“双一流”高校应届毕业生,优先选调经济、金融、法学、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城乡规划、财会审计、农林水利等专业应届毕业生。

(2021年学校入选省内选调生人数:11人,被考察人数19人)

(三)2022年数量及对象 

2022年,全省计划选拔选调生800名,其中省直机关100名、市州直机关300名、乡镇400名。每类职位男女数量保持平衡。

选调对象为2022年1月1日至7月31日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取得毕业证、学位证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其中,省直、市州直机关选调对象为“双一流”高校应届毕业生,乡镇选调对象鼓励“双一流”高校应届毕业生报考。

优先选调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经济金融、法学、城乡建设、生态环境、财务审计、公共卫生、农林水利等专业应届毕业生。

(2022年学校入选省内选调生人数:9人,被考察人数13人)

二、资格条件

(一)符合《湖南省公务员录用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具体如下: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年龄为十八周岁以上,三十五周岁以下;

3.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4.具有良好的品行;

5.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6.具有符合职位要求的工作能力;

7.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8.省公务员主管部门规定的拟任职位所要求的资格条件;

9.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二)其他重要条件

1.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民本情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服从组织安排,甘于吃苦奉献,品学兼优。

(三)高校毕业生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截止日期为公告发布日;

2.大学期间担任校、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副主席和各部部长、副部长,校、学院团委书记、副书记和各部部长、副部长,班长、团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或党支部书记为老师的副书记(排第一)一学年及以上,截止日期为2022年7月底。 

(四)大学本科生为1998年11月24日以后出生,硕士研究生为1994年11月24日以后出生,博士研究生为1990年11月24日以后出生。具有参军入伍经历的,相应放宽2岁。 

(五)具有正常履职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符合公务员体检要求。

三、选拔程序

(一)网上报名

报考人员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湖南人事考试网”选调生报名平台报名。

历年报考时间:2020年报名时间:2019年12月23日9:00至2020年1月3日17:00;2021年报名时间:2020年11月27日9:00至12月7日17:00;2022年报名时间:2021年11月24日9:00至12月3日17:00)

 (二)考试及资格审核 

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

笔试、面试、量化加分(以2022选调生考试为参考)

笔试:《综合能力测试》,每年会有细微变化一般包括(公基、行测、申论)。

面试:深度面谈

量化加分:对参加面试考生在校期间获得的省级(不含校级)及以上奖励荣誉进行量化加分,最高不超过2分

考试时间(仅供参考):11月中下旬发布招录公告,12月中旬打印准考证,12月下旬笔试,次年2月下旬面试(线上面试)

(三)考察 

根据综合成绩(笔试成绩占30%,面试成绩占50%,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和奖励荣誉占20%),按照选拔计划1:1.5的比例,分男女划定考察入围合格分数线。合格人员列为考察对象,实行差额考察。

考察采取个别谈话、查阅档案等方式进行,主要了解考生政治素质、道德品行、选调志向、学习成绩、专业素养、社会实践、遵纪守法等方面的情况。

考察由湖南省委组织部统一组织,具体时间和事项另行通知。

(四)签约、体检、公示

根据考察情况,研究确定拟选拔对象。拟选拔对象到长沙签订就业协议,并进行体检。体检按公务员体检有关规定进行。

对体检合格的拟选拔对象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五)录用

公示无异议的,下发录用通知。新录用选调生持毕业证、学位证和就业报到证等到相关市州委组织部报到,办理录用手续。

有以下情形的,一律取消选拔或录用资格:(1)不符合选拔条件或弄虚作假的;(2)有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学术不端和道德品行问题的;(3)考察、体检不合格的;(4)在规定时间内不签约的;(5)公示反映有影响录用情形或不适合作为选拔对象的;(6)不服从组织统一分配的;(7)不能在规定时间拿到毕业证、学位证,不按时报到的;(8)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情形的。

四、培养管理

选调生录用后,统一安排到乡、村锻炼。在村任职期间,履行大学生村官的职责,按大学生村官管理。

选调到省直、市州直机关的,先在乡镇(街道)锻炼3年(含试用期),其中到村任职不少于1年。3年锻炼期满,统筹安排回省、市州直机关工作。鼓励省直、市州直机关的选调生锻炼期满后留在县、乡基层工作,对志愿留在基层的,组织部门将重点管理、跟踪培养。

选调到乡镇(街道)的,先到村任职2年(含试用期)。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遴选工作人员,拿出一定比例从在基层工作的选调生中定向遴选。

新录用选调生试用期1年。试用期满考核合格,按规定办理转正定级手续,博士研究生定二级主任科员,硕士研究生定四级主任科员,本科生定一级科员;表现特别优秀的,可提拔担任领导职务,纳入优秀年轻干部队伍进行重点培养。试用期满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录用资格。

选调生转正定级后,按博士研究生6万元、硕士研究生4万元、本科生3万元的标准,统一发放一次性补助。选调生录用后,在湖南最低服务期限为5 年(含试用期),5年内原则上不得调到湖南省之外工作。

五、学校选调生选拔工作存在的问题

1.对于毕业生参加选调生选拔报考发动不够,我校每年报考选调生的氛围不浓。

2.应届毕业生不熟悉、不了解报考选调生的有关政策和程序,对参加选调生选拔考试的意愿不够强烈。

3.对报考选调生的意义和优势缺乏比较客观的认识。

4.已经报考的学生缺乏系统性、针对性准备,没有形成选调生选拔考试培训机制。

六、做好选调生选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教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选调生选拔推荐工作,在毕业生党员中广泛宣传发动,大力发动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报考,能报尽报,切实提高报考率。2023年选调生报考在即,请各二级党组织在11月18日前完成对毕业班党员的宣传动员。

2.加强培训。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创造条件组织开展选调生选拔考试培训,做好报名、复试、面试、体检等各环节服务工作。

以上有关数据、程序和要求主要针对湖南省选调生报考,其他省份均有具体的时间安排和要求,如需报考外省选调的考生,应及时查看相应省份的通知要求。



 2023年公务员报考动员


一、〖2023国家公务员考试〗

2023年国家公务员全国招录37100人,同比增长18.75%,招录职位17655,报名人数突破250万,本科生报考职位占比90.4%,70%以上岗位仅限应届生。

报名时间:10月25日-11月3日

确认缴费:11月10日-15日

准考证打印:11月29日-12月4日

笔试时间

专业科目:12月3日14:00-16:00

公共科目:12月4日9:00-11:00-行测,14:00-17:00-申论

8个非通用语职位,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职位、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职位以及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需参加专业科目考试。

二、各省公务员报名考试请根据各省通知要求把握。



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选调生、公务员考试强化培训方案


选调生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成为高校优秀毕业生的重要就业选择。为进一步引导、支持学校优秀毕业生投身基层建功立业,招生就业处牵头,组织部协助,计划携手中公教育开设选调生、公务员强化训练班,进一步提升2023届毕业生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助力科大学子扎根基层,建设祖国!

一、课程时间:2022年11月19日-12月13日

二、课程地点:

待定

课程安排:


9235c7f147be4421a6498d6cc5c86b7d.jpg




四、师资安排:

湖南省资深名师、中公教育资深名师

五、报名方式

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11月18日中午12:00,报名登记链接:https://www.wenjuan.com/s/jQ7zAvX/.

报名联系人:贺炫雅,13875239671

六、课程价格:


6613301db8c142628902ffe92757c0a6.jpg


 

注意事项:

1.本培训免费为学校在籍报名学生提供;

2.报名同学务必严格按照课程安排准时上课,遵守课堂纪律,特殊情况及时跟本学院负责老师请假报备,无故缺课按校内学生管理规定处理,党员从严处罚。

3.报名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应届生可参加前四天行测、申论课程。

4.参加体验课同学登记报名信息后,可免费领取行测、申论、公基基础网课。

5.加入“23选调微信群,在群内有计划地发布习近平用典以及最近热点话题视频,帮助学生能够更好的积累申论素材。

6.备考过程中,学生在群内可随时向老师和助教咨询问题。          

                   党委组织部、招生就业处

 2022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