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生物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级学科代码(0710)

一、培养目标

掌握并运用马列主义基本理论指导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和人民,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遵守学术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掌握现代生物学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技能,初步具备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一定的读、写、听、说能力;能熟练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自己的科学研究工作。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了解所研究领域的发展和前沿动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良好的团队精神;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的硕士学位学术水平。毕业后能从事本专业领域的教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以及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学位。

二、研究方向简介

1.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主要研究方向有:针对动植物相应特殊营养、代谢或者胁迫,探究其营养响应机制、胁迫响应机理及时空代谢变化。主要研究内容有:开展脂肪酸代谢的分子机理及代谢疾病发生的分子机制研究,研究哺乳动物非编码RNA的调控功能与作用通路,开展果蝇对外援环境信号的应激响应、开展生物工程菌株的代谢响应和药物代谢的生理生化研究;开展水稻、油菜、荞麦、甘蔗等作物对营养响应机制、重金属富集机制和病虫害响应机制等。

  1. 植物学

主要研究方向有:植物生理学、资源植物学、植物分类学、植物形态解剖学、植物生态学、植物地理学等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开展重要植物种质资源的收集、鉴定和发掘;开展水稻、油菜、荞麦等作物重要功能基因的发掘及功能验证、重要代谢途径的机理阐释、杂交育种和遗传改良等研究。同时,针对地方重金属修复需求,开展植物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构建阻控重金属迁移的植物原位修复技术体系,研究植物对重金属和低氮胁迫的抗性生理。

  1. 动物学

主要研究方向有:挖掘动物资源多样性,开展动物生态保育利用、动物应激防御与营养调控、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生态养殖技术。主要研究内容有:开展红鲫、泥鳅、对虾等养殖育种以及农田生态系统的昆虫新种发掘等研究;以节肢动物为指示生物,对转基因抗虫水稻进行生态安全评价等。

  1. 遗传学

主要研究方向有:针对作物、家禽、微生物的优良性状、开展相关的遗传机理探究,同时发掘遗传资源。主要研究内容有:开展微生物遗传多样性资源发掘及功能利用;开展果蝇突变体的遗传机理探究,开展水稻、油菜、荞麦等作物的生理逆境遗传机理及遗传改良研究。

三、学制及学分要求

1.学制与学习年限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正常学制3年,包括完成学位论文答辩。

硕士论文答辩前应完成规定的学分和各培养环节,达到学校规定的毕业条件。

延长学习时间者,须提出申请,经学院签署意见后报学校培养办审批,包括休学时间,最长在校学习年限不超过6年(含休学、保留学籍)。

提前完成培养计划者,经规定的审批程序可提前毕业并获得学位,但获得正式学籍后的在校时间不能少于2年。

2.学分要求

本学科硕士生总学分34学分,其中学位课程不少于20学分,培养环节7学分。

其中学位论文开题(2学分)、论文中期检查(研究生作进展报告)(2学分)、学术型预答辩(2学分)。

四、实践环节要求

本学科研究生实践环节以提高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为目标,强化创新实践环节。主要包括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学术报告交流、社会调查及科技竞赛活动等。对应邀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在大会议做学术报告的在校全日制学生,每人次可认定1个学分(可认定为非学位课学分或实践环节学分,在学期间不超过3学分每人)。每位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至少进行两项实践环节。

五、中期考核

本学科中期考核在研究生入学的第四学期中旬进行。学院成立研究生中期考核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具体对参与课题研究、学术交流、文献阅读等科研活动的情况进行考核。考察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以及掌握的从事科学研究的技能和方法。研究生中期考核领导小组集中听取研究生中期考核报告,并根据考核内容进行提问以及确定考核等级。

本学科未修满学位课学分的研究生不能参加中期考核,考核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学习,学术活动等方面的综合结论。未参加中期考核或中期考核未通过者不能进行学位论文中期进展。

六、培养方式

本学科研究生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采用导师和导师组培养相结合、且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对研究生的业务能力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全面负责的方式。研究生院和学位点学院对培养过程进行指导和质量监控。以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为培养目标,促进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的有机结合,重视对研究生进行系统科研训练,研究生在学期间需积极参与前沿性、高水平的科研工作。学术学位研究生通过课程学习、科研训练和论文撰写,系统掌握本学科领域的理论知识,基本具备科研创新能力。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必须在本校进行,学位论文工作一般在本校进行,且鼓励与外单位联合培养,但与外单位联合培养时,须由导师提出,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并经学院和学校同意后方可实施。研究生学位论文实践或应用背景很强,需要实地或现场进行研究的,经本人提出申请,导师签字,学院批准,研究生可去实地或现场结合实际进行研究。学生按培养计划,完成规定学分、实践环节、学位论文及学位论文答辩,各项均合格者,准予毕业,颁发毕业证书并授予理学硕士。

七、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要求(含申请学位要求及提前申请学位要求)

科学研究是培养研究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环节。研究生在导师或导师组的指导下,或根据自己兴趣选择研究课题征得导师同意,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在系统的科学研究基础上形成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一般在第三学期开始,论文研究工作不能少于1年。学位论文应该达到一定的工作量。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研究工作并按学位论文写作要求完成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应具有系统性、科学性、创新性或较强的应用性。

鼓励研究生与导师商讨自己选择具有创造性或应用性强的研究课题。鼓励研究生研究解决科学研究与生产实践第一线的科学技术问题。

学位论文按《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进行写作。学位论文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开题报告、中期检查、预答辩及修改、论文送审及修改、论文答辩及修改等)均执行学校有关规定。研究生在学位论文答辩前应完成课程学分和各培养环节,达到学校、学院规定的发表论文、获得专利等成果要求。

正常申请学位的硕士生应满足以下要求:(1)应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取得相应学分;跨学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应按规定补修完相应本科专业主干课程,成绩合格;且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其他参加学术活动、学术实践等要求;(2)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学位论文评审和答辩。学位论文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并按学位论文写作要求完成;学位论文选题立足本学科、与培养类别和培养方向一致;(3)在读期间须在本学科CSCD收录期刊或以上层次刊物上至少发表1篇论文。论文类型要求是研究论文或著作(含综述),必须与学位论文紧密相关,并且满足以下条件:①以湖南科技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②导师为通讯作者,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

提前申请学位的硕士生需满足以上要求(1)(2),在读期间须在本学科CSCD收录期刊或以上层次刊物上至少发表2篇论文,论文类型和要求同上。

八、主要管理环节

序号

时间安排

组织与考核专家

1

研究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1学期

(入学当月完成)

指导教师。

2

开题报告(研究生向专家作开题报告,填写提交审定的《开题报告》)

3学期

(放假前完成)

学院统一布置;

学科导师组评议指导。

3

中期考核

4学期

(放假前完成)

学院组织。

4

论文中期检查(研究生向专家作论文研究进展报告,填写提交《论文中期检查情况表》)

5学期

10月完成)

学院统一布置;

学科导师组检查、指导。

5

论文预答辩和论文修改

6学期

3月完成)

导师;

学科导师组。

6

论文送审(按评审意见修改)

6学期

4月完成)

学院(导师);

研究生院。

7

论文答辩

6学期

5月完成)

学院组织。

九、个人培养计划

本学科研究生应在入学后一个月内,在导师及导师组的指导下依据本学科培养方案的要求制定和提交《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学位论文工作包括研究方向,已有工作基础,研究计划和时间安排等,从提交合格的开题报告日期起到论文答辩,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不得少于一年。








十、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备注

1

2

3

4

学位课(不少于20学分)

公共课

G19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2

马克思主义学院

必修

G19000003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6

G19000004

综合英语

2

32

外国语学院

必修

G19000005

学术英语写作

1

16

基础

理论课

X19090101

高级生物化学

3

48

生命科学

学院

必修

X19090102

高级微生物学

3

48

专业主干课

X19090103

生命科学前沿专题讲座

2

32

生命科学

学院

必修

X19090104

基因工程

2

32

至少选3

X19090105

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

2

32

X19090106

现代酶学与酶工程

2

32

X19090107

高级植物生理学

2

32

X19090108

高级动物学

2

32

X19090109

高级生态学

2

32

X19090110

现代细胞生物学

2

32

X19090111

现代遗传学

2

32

方向选修课

X19091101

学术论文写作

1

16

生命科学

学院

必选

X19091102

发育生物学原理

2

32

至少选3

X19091103

现代植物分类学

2

32

X19091104

系统生物学

2

32

X19091105

组学与生物信息学

2

32

X19091106

蛋白质化学与蛋白质组学

2

32

X19091107

代谢组学与代谢工程

2

32

X19091108

现代分离技术

2

32

X19091109

植物逆境生理学

2

32

X19091110

生物修复技术

2

32

X19091111

微生物遗传育种

2

32

X19091112

动物营养生理学

2

32

补修

课程

普通生物学(本科)

生命科学

学院

跨学科或同等学力学生补修

基础生物化学(本科)

学位

论文

G19000020

学位论文开题

2

3学期进行

G19000021

论文中期检查

(研究生作进展报告)

2

5学期进行

G19000022

预答辩

2

6学期进行

实践

环节

G19000024

实践活动

1

5学期前完成,实践形式可选择教学实践、研发实践、管理实践、社会调查、社会兼职及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学术、科技竞赛活动等

学术

活动

学术活动的主要形式包括听学术报告、专家讲座,参加学术会议、参加学校或省级研究生论坛报告会、研讨等

须参加学术活动10次以上,其中本人主讲报告至少1




























附1:需阅读的主要经典著作和专业学术期刊目录

主要经典著作:

1.胡维佳.李约瑟中国科学技术史(第6卷)•生物学及相关技术. 科学出版社, 20133月。

2.查理•达尔文(),钱逊(),决定经典006:物种起源(全新修订版),进化与遗传的全面考察和经典阐述,江苏人民出版社,20113月。

3.杨广军.走进诺贝尔奖名人堂:与生物及医学对话.上海科学普及出版,20114月。

4.雅瑟,培培. 世界名人传记速读+中国名人传记速读(名人传记速读系列). 新世界出版社, 20134月。

5.J.E.克雷布斯,E.S.戈尔茨坦,S.T.基尔帕特里克(),江松敏().分子生物学的圣经级巨著-Lewin 基因X(中文版). 科学出版社, 20131月。

专业学术期刊

外文期刊:

Trends in Biotechnology, Nature Chemical Biology, Plant cell, New Phytologist, plant Journal, Journal of Zoology, Cellular Microbiology, Annual Review of Ecology Evolution and Systematics, Molecular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s, Biochemistry

中文期刊:

中国科学(C辑)、科学通报、中国农业科学、植物学报、动物学报、生态学报、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中国生物技术发展报告(各年度)、菌物学报、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遗传学报、微生物学报。



附2:学位课程教学大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课程编号:G19000001

一、计划总学时:32(其中实验 0 学时) 学分: 2 开课学期:

授课方式:课堂教学与研讨 考核方式:考试(开卷)

二、适用专业:硕士研究生

三、预修课程:

四、教学目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是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课的必修课程。学习本课程的目的是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认识、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提高运用这一理论认识和把握当代中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本领。

五、教学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六、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1.恩格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

2.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

自然辩证法概论

课程编号G19000003

一、计划总学时: 16 (其中实验 0 学时) 学分: 1 开课学期:

授课方式:课堂教学与研讨 考核方式:考试(开卷)

二、适用专业:理工类硕士研究生

三、预修课程:

四、教学目的:

《自然辩证法概论》是一门理工类硕士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公共学位课。自然辩证法课程的教学必须努力站在时代的前沿,与时俱进,反映时代发展的规律和趋势,从而在研究生的世界观、人生观教育上,更好地发挥政治理论教育功能;在研究生的科学素质教育上,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更好地体现本课程的思想性和科学性的统一。通过教学让学生把握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技术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扩大学生的视野;启迪学生的思维,注重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提高学生的理论思维水平。

五、教学内容:

马克思主义自然观;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社会论;中国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与创新型国家。

六、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1.恩格斯:《自然辩证法》

2.恩格斯:《反杜林论》(哲学篇)

3.列宁:《唯物主义与经验主义批判》

4.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编:《自然辩证法概论》

5.全国工程硕士政治理论课教材编写组《自然辩证法》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综合英语

课程编号:G19000004

一、计划总学时: 32 (其中实验 学时) 学分: 2 开课学期: I

授课方式:课堂教学与研讨 考核方式:考试(闭卷)

二、适用专业:非英语专业的学术学位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三、预修课程:大学英语

四、教学目的:

本课程是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学习策略和跨文化交际为主要内容,以外语教学理论为指导,集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的教学体系。其目标是进一步提高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使学生具有较熟练的阅读能力,一定的写、译能力和基本的听说能力,能够以英语为工具进行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和国际交流,为学生今后的英语高级课程和专业英语的学习、论文写作及未来职业、事业发展服务。

五、教学内容:

1.Human Reflections:人类的婚姻与情感的实质与定位

2.Silent Language:跨文化交流的身体语言悖论

3.Life Experience:独处的价值与美德

4. Career:择业和职业设计应该从娃娃抓起

5.Friendship:中年交友的困惑与释然

六、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1.王同顺主编:《新发展研究生英英语综合教程》,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0.

2.王同顺主编:《多维教程·探索》, 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3.曾道明、陆效用主编:《研究生综合英语》,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

4.王玉雯等主编:《新世纪研究生英语教程:综合英语》,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6

学术英语写作

课程编号:G19000005

一、计划总学时: 16 (其中实践 4 学时) 学分: 1 开课学期: II

授课方式:理论讲解与实践 考核方式:论文报告

二、适用专业:非英语专业的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三、预修课程:大学英语

四、教学目的:

主要采用讲授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要求学生能阅读英文论文/专著;对全文、章节、段落、句子能进行总结、阐释、翻译,并以直接或间接引用方式服务于自己的研究;能独立写作或翻译论文摘要,最终能够撰写中英文论文。能够有计划地实现就某一研究领域的话题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

五、教学内容:

分为学术论文写作和学术交流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学术论文的阅读理解, 翻译和写作,主要采取课堂讲授的形式,详细介绍学术论文的写作格式、写作要求、主要组成部分,以及如何查阅相关文献和进行文献检索。同时,让研究生学会如何设计实验方案,展示研究结果,撰写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文献和开题报告,全面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第二部分为学术交流,主要采取课程实践的形式,以学术交流为主线,以任务式教学为主导,详细介绍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的操作惯例和相关规则,旨在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从事学术交流的能力。

实践活动(4 学时):

1.实践国际学术会议上会议发言、提问、讨论;

2.撰写个人简历英文版。

六、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1.邓晓宇、俞惠,《国际学术交流英语》,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5.

2.王慧莉、刘文宇,《国际学术交流英语》,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11.

高级生物化学

课程编号: X19090101

一、计划总学时: 48 学分: 3 开课学期:

授课方式:课堂教学与研讨 考核方式:考试 (闭卷)

二、适用专业:生物学

三、预修课程: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子生物学,基础生物化学

四、教学目的:

使学生理解和掌握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关系的基本理论,内容包括:蛋白质分子结构、核酸的结构、生物大分子间的相互作用、DNA的复制、DNA突变与损伤修复、RNA的转录、转录后加工、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和翻译后加工、细胞信号传导、基因表达的调控。

五、教学内容:

1.蛋白质分子结构;2.核酸的结构;3.生物大分子的合成;4.细胞信号传导;5.基因表达的调控

六、教材与主要参考书目:

1.杨岐生,分子生物学,浙江大学出版社,2004.

2.陶慰孙,蛋白质分子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3.金由辛,核糖核酸与核糖核酸组学,科学出版社,2005.

4.徐晋麟,现代遗传学原理,科学出版社,2005.

5.陈惠黎,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

6.本杰明、卢因,基因VIII,科学出版社,2005.

高级微生物学

课程编号:X19090102

一、计划总学时:48 (其中实验 8 学时) 学分: 3 开课学期: I

授课方式:教师讲授、师生讨论、学生自学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二、适合专业:生物学

三、预修课程:普通生物学、遗传学、生态学

四、教学目的:

本课程主要深入学习微生物的基本知识,了解该学科的发展前沿、热点和问题,为学生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农业生产方面奠定比较坚实的基础。

五、教学内容:

本课程主要内容:微生物学概论、原核生物、极端微生物和古菌、真菌学、病毒学,以及微生物的生态学、生理学、生化代谢、遗传学和免疫学等。

实 验: 1.高级微生物学综合实验 ( 8 学时)

六、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教材:

1.刘志恒,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学丛书——现代微生物学(2),科学出版社,20083.

2.周德庆、徐德强,微生物学实验教程(第3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3.

主要参考书:

1 Joanne M. Willey, Linda Sherwood, Chris Woolverton. Prescott's Microbiology, 9th Revised edition. McGraw Hill Higher Education, 20138.

2.饶贤才,研究生创新教育系列丛书——分子微生物学前沿,科学出版社,20136.

3.梁新乐,现代微生物学实验指导,浙江大学出版社,20143.

生命科学前沿专题讲座

课程编号:X19090103

一、计划总学时: 32 (其中实验 0 学时) 学分: 2 开课学期: I

授课方式:讲座、研讨 考核方式:论文报告

二、适用专业:生物学

三、预修课程:

四、教学目的:

通过校内外专家和行(企)业专家的专题讲座,帮助研究生拓展学术视野、了解本学科的前沿知识、掌握最新的研究动态和研究方法、提升职业素养。

五、教学内容:

1.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前沿;2.植物与生态环境学前沿;3.现代遗传育种学前沿;4.微生物学前沿;5.基因调控与信号传导前沿;6.细胞与蛋白质(酶)前沿;7.动物与医学前沿

六、主要参考书:

各方向的最新科研成果。

基因工程

课程编号:X19090104

一、计划总学时:32 (其中实验 0 学时) 学分: 2 开课学期: II

授课方式:教师讲授、师生讨论、学生自学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二、适合专业:生物学

三、预修课程: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

四、教学目的:

本课程主要深入学习生物细胞和基因工程的基本知识,了解该学科的发展前沿、热点和问题,为学生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农业生产方面奠定比较坚实的基础。

五、教学内容:

基因工程主要内容:核酸的制备、基因工程工具酶、基因克隆载体、目的基因的分离与修饰、重组基因导入受体细胞、外源目的基因表达与调控、基因组改造、基因组编辑技术等。

六、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教材:龙敏南、楼士林、杨盛昌等,基因工程(第三版),科学出版社,2014.

主要参考书:

1.吴乃虎、黄美娟,分子遗传学原理(上册),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5.

2.文铁桥,基因工程原理,科学出版社,2014.

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

课程编号:X19090105

一、计划总学时:32 (其中实验 6 学时) 学分: 2 开课学期: II

授课方式:教师讲授、师生讨论、学生自学 考核方式:开卷考试

二、适合专业:生物学

三、预修课程: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

四、教学目的:

本课程主要深入学习实验设计及实验数据处理方法在科学研究和工业生产中的实际应用,重点掌握多因素优化实验设计——正交设计、回归分析方法以对目标函数进行模型化处理,为学生在从事科学研究在实验方案设计与数据的科学处理方面奠定比较坚实的基础。

五、教学内容:

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即数据处理基础、实验设计方法与应用和计算机数据处理软件简介。分别介绍测量值与误差、偶然误差的分布、误差传递等误差理论中的内容,介绍统计检验、方差分析、回归分析和聚类分析等数据处理方法与应用,介绍提高分析化学准确度的方法及质量控制方法,介绍正交实验设计、多因素序贯实验设计、随机化区组和拉丁方设计方法与应用,最后对现时最流行的大型统计软件SPSSStatistical Program for Social Sciences)进行简要介绍,同时,对科研论文制图进行适当讲解与示范练习。

六、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教材:刘振学, 王力 等编著. 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第2版).化学工业出版社,2015.

主要参考书:

1.胡传荣, 李云雁 (编者),胡传荣 (编者),试验设计与数据处理(2).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8.

2.武松、潘发明,等 (作者), 曾凯 (注释 解说词)SPSS统计分析大全(附光盘).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

现代酶学与酶工程

课程编号X19090106

一、计划总学时: 32 (其中实验 0 学时) 学分 2 开课学期: I

授课方式:教师讲授、师生讨论、学生自学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二、适合专业:生物学

三、预修课程: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

四、教学目的:

本课程主要深入学习《现代生物化学工程丛书:酶与酶工程(第2版)》包括“酶理论”、“酶工程”和“酶应用”三大部分,主要内容有:酶的组成及结构特征,酶的作用机理,酶活性调节,酶反应动力学,酶分离纯化,非水介质中酶的催化反应,生物酶工程,化学酶工程,新药筛选,酶在工业上应用,酶在食品工业应用,酶在医药上应用以及极端酶的开发应用等。各章均附有相关的文献和图表。《现代生物化学工程丛书:酶与酶工程(第2版)》可作为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化学和医药等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材料,也可作为该领域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人员的参考书。方面奠定比较坚实的基础。

五、教学内容:

包括“酶理论”、“酶工程”和“酶应用”三大部分,主要内容有:酶的组成及结构特征,酶的作用机理,酶活性调节,酶反应动力学,酶分离纯化,非水介质中酶的催化反应,生物酶工程,化学酶工程,新药筛选,酶在工业上应用,酶在食品工业应用,酶在医药上应用以及极端酶的开发应用等。

六、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教材:袁勤生主编. 酶与酶工程(2). 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128.

主要参考书:

1.珀里奇(Daniel Lee Purich.现代酶动力学与机理(原著第3),科学出版社,2012.

2.陈清西 (作者),酶学及其研究技术,厦门大学出版社,2015.

高级植物生理学

课程编号:X19090107

一、计划总学时: 32 (其中实验 0 学时) 学分: 2 开课学期: I

授课方式:教师讲授、师生讨论、学生自学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二、适合专业:生物学

三、预修课程:植物生物学、细胞生物学

四、教学目的:

植物生理学(plant physiology)是研究植物生命活动规律及其与环境相互关系、揭示植物生命现象本质的科学。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和了解现代植物生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学科发展现状,学会从分子、细胞、组织、器官、系统水平,特别是整体水平,理解高等植物生命活动规律和机制。

五、教学内容:

本课程主要深入学习313章,第一篇:水分和矿质营养,内容包括植物的水分生理和矿质营养;第二篇:物质代谢和能量转换,内容包括植物的光合作用、呼吸作用、植物同化物运输和次生代谢物;第三篇植:物的生长和发育,内容有细胞信号转导、植物生长物质、植物的生长生理、植物的生殖生理、植物的成熟和衰老生理、植物的抗性生理。

六、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教材:泰兹 (Lincoln Taiz) (作者), 奇格尔 (Eduardo Zeiger) (作者), 宋纯鹏 (译者), 王学路 (译者), 周云 (译者), (译者). 植物生理学(5)(中译本) 精装,科学出版社; 1, 20156.

主要参考书:

1.潘瑞炽、王小菁、,李娘辉,植物生理学(7),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2.张志良、瞿伟菁、李小方,植物生理学实验指导(4)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高级动物学

课程编号:X19090108

一、计划总学时: 32 (其中实验 0 学时) 学分: 2 开课学期: I

授课方式:教师讲授、师生讨论、学生自学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二、适合专业:生物学

三、预修课程:普通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

四、教学目的: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动物界各主要类群的结构特点及其常见种类,是学生对整个动物界有一个全面系统的认识,了解动物界系统多样性形成的原因,以及全面认识到研究动物,不仅在于揭示动物生命的奥秘,更重要的是在于突破自然束缚,合理开发动物生命的潜力,更好地利用动物资源,为人类造福。通过对前沿科学、最新生物学的研究技术和研究水平的探索,以及基础实验手段的掌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求知欲,为后续专业课和今后从事专门研究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五、教学内容:

动物学是研究动物的形态结构、功能、分类、进化及其基本生命活动规律的一门自然科学。本课程系统地介绍动物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特别是系统地介绍了动物学研究的前沿动态。内容涉及动物的形态、结构、消化、循环、呼吸、排泄、生殖、神经等生命机能以及各动物门的主要特征、分类及研究进展。着重反映各动物门动物的种系发生、细胞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分子进化等国内、外的最新研究成果。

六、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教材:侯林;吴孝兵 (编者). 动物学(第二版) 平装 , 科学出版社; 2, 20169月。

主要参考书:

1.P.麦克尼尔·亚历山大 (R.Mcneill Alexander) (作者)、杜芝兰 (译者). 无脊椎动物学,化学工业出版社,第1版,2013.

2.谢强、卜文俊、于昕、郑乐怡,现代动物分类学导论,科学出版社,第1版,2012.

高级生态学

课程编号:X19090109

一、计划总学时:32 (其中实验 0 学时) 学分: 2 开课学期: I

授课方式:教师讲授、师生讨论、学生自学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二、适合专业:生物学

三、预修课程:普通生物学

四、教学目的: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生态学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生态学理论和计算机模拟等实验技能,初步具备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

五、教学内容:

生态学是研究生物体与其周围环境(包括非生物环境和生物环境)相互关系的科学,是协调和统筹人与自然关系的指导性学科,是引领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理论基础。目前已经发展为“研究生物与其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的科学”。有自己的研究对象、任务和方法的比较完整和独立的学科。它们的研究方法经过描述——实验——物质定量三个过程。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的概念和方法的引入,促进了生态学理论的发展。本课程主要从微观到宏观发展的层次,分述分子生态学、生理生态学、种群生态学、群落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景观生态学、系统生态学和应用生态学。简要阐明生态学的基本原理,介绍生态学研究的基本方法,系统论述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指出生态学未来发展方向。

六、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教材:戈锋 (编者),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学丛书:现代生态学(第2版) 平装,科学出版社; 2008年3月

主要参考书:

1.莫里斯 (Manuel C.Molles),生态学(7)(英文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2.皮克林 (Steward T.A.Pickett) (作者)Kolasa J. (作者)Joness C.G. (作者)赵设 (译者).深入理解生态学:理论的本质与自然的理论(2) 科学出版社2014.

现代细胞生物学

课程编号:X19090110

一、计划总学时: 32 学分: 2 开课学期: I

授课方式:课堂教学与研讨 考核方式:考试 (闭卷)

二、适用专业:生物学

三、预修课程:生物化学

四、教学目的: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既掌握细胞生物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又掌握本学科的发展前沿与趋势,并受到基本的科学思维训练,为进一步学习有关专业和论文工作提供理论基础。

五、教学内容:

1.绪论;2.细胞基本知识概要 ;3.细胞生物学研究方法;4.细胞膜与细胞表面;5.物质的跨膜运输与信号传递;6.细胞核与染色体;7.细胞增殖及其调控;8.细胞分化与基因表达调控;9.细胞衰老与凋亡;10.课程小结。

六、主要参考书:

1.翟中和、王喜忠、丁明孝等主编.细胞生物学(第1版),高教出版社,2000.

2.韩贻仁.分子细胞生物学(第2版),科学出版社,2000.

3.朱玉贤等.现代分子生物学(第3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4.吴乃虎编著.基因工程原理(第2版),科学出版社,2001.

现代遗传学

课程编号:X19090111

一、计划总学时: 32 (其中实验 0 学时) 学分: 2 开课学期: I

授课方式:教师讲授、师生讨论、学生自学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二、适合专业:生物学

三、预修课程:普通生物学

四、教学目的: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通过本课程的教学,要求学生:了解遗传、变异、进化等基本概念的内涵和遗传学的研究任务、研究内容。

从生物个体、细胞、分子到群体、生态和进化等不同层次上,了解生物遗传的基本现象和基本规律。掌握遗传学的三大基本定律,具备初步分析、研究简单遗传学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和将来从事育种工作实践奠定必要的理论基础。

理解遗传学是一门实验科学,通过实验教学,了解遗传学研究的基本实验方法和分析方法,培养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了解遗传学中的不同研究领域,如传递遗传学、细胞遗传学、生统遗传学和分子遗传学以及这些研究领域与现代生物技术之间的相互关系。

了解当前遗传学领域中的重大研究热点问题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培养和激发对遗传学的学习兴趣。

五、教学内容:

遗传学是研究生物在繁殖过程中,遗传和变异的内在和外在的表现及规律的科学。主要介绍遗传学的基本原理及其各主要分支学科的基本理论,包括细胞学基础和生物化学基础、遗传学的三大基本规律、遗传物质的变异(包括染色体水平的变异和DNA水平的变异)、分子遗传、细胞质遗传、数量遗传、遗传进化等内容。通过遗传学教学,使学生从生物个体、细胞、分子到群体、生态和进化等不同层次上,了解和掌握遗传学现象和基本规律,具备进一步学习有关分支遗传学的基础知识,并培养学生分析、推理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后续课程的学习以及将来从事遗传研究和育种工作奠定理论基础。

六、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教材:David C.Allis (作者)Thomas Jenuwein (作者)Danny Reinberg (作者)Marie-Laure Caparros (作者)、朱冰 (译者)、孙方霖 (译者,表观遗传学 平装,科学出版社,2016.

主要参考书:

1.D.L.哈特尔 (Hartl D.L.) (作者), M.鲁沃洛 (Ruvolo M.) (作者), 杨明 (译者),遗传学:基因和基因组分析(8) 平装,科学出版社,2015.

2.孟德尔 (作者)、等 (作者)、梁宏 (译者)、王斌 (译者),遗传学经典文选(彩色插图超值珍藏) 精装,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