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本科教育

生物工程专业

(专业代码:083001

历史沿革:生物工程专业创办于2002年。获批湖南省普通高校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和中央财政支持专业建设项目(2011年、2014年)。

专业方向:根据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设发酵与酿造、生物制药工程两个专业方向。

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6人(含湘江学者1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5人。

平台条件: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等实践教学平台。建有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4门。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健全的人格,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扎实的生物学与工程学基础、掌握生物产品大规模制造的科学原理,熟悉发酵与酿造(或生物制药工程)过程流程与工程设计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生物工程或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生产管理、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生物学,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工业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化学工程原理、发酵工程、细胞工程、基因工程、酶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工厂设计。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面宽广、遍布全国,深受生物发酵、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环保和生物服务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欢迎。可在生物制药、生化药物、发酵酿造、保健食品、生物服务等行业或企业从事生产、管理和新产品开发;在科研院所从事科研开发等工作;在生物工程相关的质检、商检、外贸、农业、环保、卫生防疫等部门从事生物检测、技术监控与管理工作。一次性就业率超过国内同类院校平均水平,优秀毕业生可被推免考取硕士研究生,近年考研录取率保持30%以上,另有部分同学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日本等国家或地区继续攻读硕士、博士。

生物科学专业

(专业代码:071001

历史沿革:生物科学专业始于湘潭师范学院生物教育专业,1982年专科招生,1990年本科招生,2004年研究生招生。1995年批准为省重点专业,2009年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2015年批准为省生物教师培训基地,2019年批准为湖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对接基础教育,重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生物学师范生‘双强’实践创新能力”2016年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招生类别:(定向)公费、非(定向)公费。

师资队伍:现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3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2人,121人才工程人选2人,青年骨干教师3人。

平台条件: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科教学(生物)业学位授权点。拥有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等实践教学平台。建有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4门。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以德为先,培养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人文素质与教师素养、创新和反思精神,掌握生物科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教师教育技能,能够中等学校从事生物学教学、教学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生物科学,教育学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态学、脊椎动物学、无脊椎动物学、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微生物学、生物课程与教学论、现代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

修业学制: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本专业为师范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中学生物教师工作。近年来一次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优秀毕业生可被推免攻读硕士研究生,近年考研录取率保持在30%左右,部分同学到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